南都訊 昨日上午,珠三角地區對口幫扶粵東西北地區工作會議在廣州召開。省委書記胡春華主持會議,他強調,要珍惜一年來形成的好勢頭,進一步堅定推動粵東西北地區加快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堅持不懈把對口幫扶工作抓緊抓好,推動粵東西北地區加快發展的目標早日實現,努力開創我省區域協調發展新局面。省長朱小丹出席會議並講話。
  據統計,目前8對對口幫扶市都建立了黨政聯席會議機制,各對口幫扶指揮部主導或協助引進簽約產業項目999個,累計完成投資316億元,被幫扶市的多數經濟指標增速均高於全省和珠三角地區平均水平,對口幫扶開始呈現由“輸血型”向“造血型”轉變的良好態勢。
  胡春華強調,對口幫扶核心是幫扶發展,著力點在項目建設,尤其是產業項目建設。要著力推動產業項目建設落地生根;要下大工夫招商引資,立足被幫扶市的產業基地,圍繞形成主導產業,開展定向招商、精準招商;要圍繞粵東西北地區傳統產業存量轉型升級抓一批技改項目;要不斷改善被幫扶市營商環境;要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中心城區擴容提質。
  胡春華指出,粵東西北地區大多數縣縣域面積大、人口多,不下決心把縣域經濟發展起來,加快發展目標就不可能實現。要高度重視並加大區縣對口幫扶力度,把區縣對口幫扶與市級對口幫扶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統籌協調,共同推進,打造一批經濟強縣。
  胡春華強調,要強化幫扶責任、狠抓工作落實,堅持用結果說話導向。幫扶市要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真正將幫扶工作當做自己的事來抓。被幫扶市要進一步增強主體意識,認真抓好工作服務和工作落實,激發內生動力和活力,真正把對口幫扶的機遇轉化為加快發展的成效。省直各部門要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認真解決好支持措施和政策落地問題。
  朱小丹在會上要求,一要以共建產業園區為重點推動產業做大做強,二要積极參与支持交通基礎設施和中心城區及新區建設,三要向被幫扶地區積極引入珠三角地區先進的改革經驗、市場理念、體制機制和管理模式,四要堅持不懈推動綠色發展,五要抓緊研究解決制約對口幫扶開展的突出問題,破解土地利用瓶頸,拓寬資金籌措渠道。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徐少華通報了珠三角地區對口幫扶粵東西北地區工作情況及《2014年度對口幫扶評估考核工作方案(稿)》有關情況,8個對口幫扶指揮部總指揮分別彙報一年來對口幫扶工作情況和下一步工作計劃。
  南都記者黃怡 南方日報記者 徐林 吳哲 通訊員 岳宗 符信
  幫扶案例
  中山-潮州搭建“四級創新聯盟”
  昨日會上,中山-潮州為企業搭建公共服務平臺的創新經驗受到關註。中山市在對口幫扶潮州市過程中,充分利用自身公共服務平臺的優勢,陸續建成了產業創新創意中心、陶瓷產品創新中心以及知識產權維護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務平臺,為加快構建粵東西北區域創新體系走出了一條新路。
  據介紹,兩市以股權合作方式共同投入3億元,打造市、區、鎮、企“四級創新聯盟”,實行市場化運營,低成本、高效率地提供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設計、新市場“五新服務”和技術研發、檢驗檢測、電子商務等“十大綜合服務”,促進潮州11萬多家市場主體“個轉企”、“小升規”,增強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與核心競爭力。
  比如,“陶瓷低成本自動化設備服務中心”突破一批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共性技術,配合引入節約型、環保型窯爐生產線,使陶瓷單耗比降近50%,節約占地近60%。目前,共協助開展技改創新項目100多個,淘汰梭式窯爐300多條、落後設備600多台套,年可節約10萬噸標準煤,獲得工信部“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的認定。  (原標題:胡春華:著力項目建設 重視縣域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onekr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