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7-10來源: 信息時報
  巡視組反饋的問題(部分)
  科技部對所主管的學會、協會缺乏有效監管,幹部兼職過多;
  班子民主有餘、集中不足,議而不決、效率不高;
  機關各司局和事業單位借用人員過多,幹部交流輪崗不夠;
  科研項目評審立項權力過於集中,存在廉政風險;
  科研經費管理制度不夠科學完善,監管不力,違規違法和浪費問題易發多發;
  一些科研項目成果弄虛作假。
  信息時報訊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7月9日,中央第十巡視組組長令狐安代表巡視組向科技部領導班子反饋巡視情況。令狐安指出,科技部在科研項目和資金管理方面,項目評審立項權力過於集中,存在廉政風險;科研經費管理制度不夠科學完善,監管不力,違規違法和浪費問題易發多發;一些科研項目成果弄虛作假。
  巡視組發現諸多問題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今年年3月27日至5月15日,中央第十巡視組對科技部進行了專項巡視。巡視組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個中心,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主要任務,廣泛開展個別談話,受理群眾來信來訪,調閱有關文件資料,深入瞭解情況,順利完成了巡視任務。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組的巡視情況彙報,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報告了有關情況。
  令狐安指出,專項巡視中幹部群眾反映的主要問題是:在黨風廉政建設和作風建設方面,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不夠到位,重業務、輕廉政;對所主管的學會、協會缺乏有效監管,幹部兼職過多;因公出國(境)、公車配備、召開會議等方面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的現象。在執行民主集中制和幹部選拔任用方面,班子存在民主有餘、集中不足,議而不決和效率不高的問題;選人用人工作不夠規範,機關各司局和事業單位借用人員過多,幹部交流輪崗不夠。在科研項目和資金管理方面,項目評審立項權力過於集中,存在廉政風險;科研經費管理制度不夠科學完善,監管不力,違規違法和浪費問題易發多發;一些科研項目成果弄虛作假;科技資源缺乏統籌協調。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部門處理。
  提出四點意見和建議
  令狐安代表巡視組提出四點意見和建議。一是部黨組要全面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紀檢組要認真履行監督責任,強化黨的觀念,嚴明黨的紀律,從嚴管理幹部。二是加大關鍵崗位領導幹部交流力度,清理規範借用人員過多和幹部兼職,以及學會、協會、基金會過多、管理不嚴問題。三是加強統籌協調,會同有關部門做好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頂層設計。四是進一步加強科研項目分類管理,修訂完善管理辦法。以改革的措施解決科研經費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強化科研經費監管。改進評審專家遴選制度,完善科學和技術評價體系。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及巡視組其他成員出席反饋會。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分別講話。
  中新
    (原標題:一些科研項目成果弄虛作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onekr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