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甘肅網-西部商報訊(記者魏曉倩) 春節剛過,不少人還在走親訪友,不過,還有一些人已經開始進城找工作了,想借新年的彩頭,早點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記者走訪一些用人單位瞭解到,春節過後,迎來了一個用工、招工的高峰期。儘管如此,“缺人”卻是春節過後,讓餐飲行業老闆們非常頭疼的一件事。
  就餐難顧客抱怨紛紛
  過年期間,不少消費者在外就餐時發現,由於服務行業的從業人員大都是外來務工人員,當這部分人離開城市回家過年時,一些餐飲企業不得不“停擺”,即便還在堅持經營的,春節期間的服務也是大不如前。
  小李在蘭州一家國企工作,節後上班第一天,他和幾個同事一起出去吃午餐,沒想到,一頓飯讓大家吃得抱怨紛紛。他們本想在單位附近的川菜館隨便吃個快餐,可是附近的小飯館卻都沒開門。走了兩三站路,才找到了一家正在營業的餐廳。然而,這家餐廳卻也有好多條件限制,一些菜品都無法提供,服務員解釋說,是大師傅還沒有回來。好不容易點好了菜,卻等了近一個小時,才端上來兩盤。小李說,餐廳里只有兩三個服務員在忙前忙後,又是上菜又是添茶倒水,忙得不可開交。
  昨日一大早,在西固區經營著一餐廳的馬老闆又在店門口貼上了招聘啟事,儘管開出了底薪2000加提成,而且管吃管住的條件,但仍找不到稱心的服務員。由於馬老闆經營的餐廳預訂了很多年夜飯,春節期間,生意較以往紅火了許多。“我們餐廳工作的服務員,大多都來自定西、臨夏等地的農村,接近年關時,就有一部分員工為早一點回家而提出辭職,加上請假、輪休,過年期間,餐廳裡人最少的時候,只有兩三個服務員。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只好把家人都喊來,充當臨時服務員。”馬老闆無奈地告訴記者,家人和朋友們年後都有自己的事要做,現在他的餐廳生意紅火,卻缺少服務員。
  記者從蘭州市區的一些餐飲行業經營者那裡瞭解到,很多人都在春節過後遭遇了和馬老闆一樣的尷尬。永昌路一餐飲行業經營者告訴記者,服務員的工資待遇一直在漲,可是想找到一個能夠長期踏實工作的服務員,卻還是非常難。
  拼福利以解節後缺人之急
  記者在城關區一些主幹道走訪發現,很多臨街店鋪都在門口張貼啟事招聘服務員。面對普遍存在在餐飲行業中的這一問題,餐飲企業的老闆們也是想盡了辦法。為解燃眉之急,他們紛紛打出溫情牌,把各種補貼、獎金以及住宿條件等搬上招工簡章,以吸引更多求職者應聘。
  小劉是甘南路一家火鍋店的服務員,春節過後,她所在的火鍋店也迎來了“用工荒”。老闆無奈之下向一些老員工承諾,如果能夠介紹來一名服務員,且簽訂半年以上的勞動合同,就能拿到200元的“介紹費”。儘管如此,餐飲行業服務人員緊缺、流動性大等問題還是十分突出。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了蘭州市人力資源市場,這裡正在舉行節後的首場招聘會。記者看到,一些服務行業招聘台前,幾乎無人問津。武都路十字一家烤魚店張貼著的招聘啟事上,服務員工資待遇那一欄,原本“2200元+提成+獎金”的一行字,已被黑色記號筆重重地改成了“2600+提成+獎金”。
  加“薪”更用“心”或可解“用工荒”
  面對這一問題,甘肅政法學院公共管理學院社會學繆自鋒老師分析稱,節後所謂的“用工荒”,應該只是一個暫時現象。因為有部分農民工仍然習慣要等到過了正月十五才外出工作,而大部分餐飲企業卻較早開工,由此形成一個時間差,導致了短時期的用工矛盾。談起服務行業“用工荒”的原因,繆自鋒說,一是因為目前春節剛過,再加上最近天氣原因,很多進城務工人員都還未返回;二是如今農民工群體呈現年輕化趨勢,跳槽頻繁,如何留人成為不少餐飲企業的共同難題。餐飲企業經營者們應該在這一問題上多留心,從瞭解新一代農民工的心理需求做起,解決“招工難”“留人難”的問題。他認為,在當下招聘企業用工急的情況下,不失為應聘者求職的一個好時機,不妨試試。  (原標題:節後用工荒 餐飲服務行業難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onekr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