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餘如波
  “你們快來這裡看看,好像是恐龍化石。”10月12日,自貢恐龍博物館工作人員接到榮縣旭陽鎮程家橋村蔡杭利的電話,說自家開坡建房,挖出幾塊“怪石頭”。恐龍專家當天立馬前往現場,將化石運回自貢恐龍博物館深入研究。10月22日,同一地點再次出土大量化石。“初步研究表明,這是典型的蜥腳類恐龍化石點,應該進行搶救性發掘。”自貢恐龍博物館館長萬一帶隊趕到榮縣。據瞭解,因開坡建房使用了大型挖掘機,化石“重見天日”時已略顯凌亂,但整體構架依然明顯。
  此次發掘清理面積有20餘平方米,出土侏羅紀中期蜥腳類恐龍股骨、椎體、肋骨等化石,基本判斷為同一個體,同時發現一枚肉食恐龍牙齒化石。專家根據現場零散的保存情況推測,此化石點應為流水衝擊形成的異地埋藏。“這次發現的恐龍化石,股骨本身的比例,以及股骨與肋骨、椎體等的比例跟以往發現的蜥腳類恐龍不同,可能是個新種,有一定的科學價值。”萬一說,肉食恐龍牙齒和蜥腳類恐龍化石的發現,預示周邊地區恐龍種類較多。同時,這些化石既是自貢大山鋪恐龍化石群研究的重要補充,也為重新認識該地區的地層年代、地質構造演化提供了新的依據。
  據悉,蜥腳類恐龍大約生活於1.5億年前,包括100多個種類,著名的“家族成員”包括梁龍、峨眉龍、馬門溪龍等等。體型最大的蜥腳類恐龍身長超過30米,世界上已發現的動物化石和現存動物,都沒能超過它們。蜥腳類恐龍有著肥碩的身軀,頸尾修長,靠4條粗壯的腿步行並以植物為食,其化石在世界各地均有發現。  (原標題:榮縣農民挖出“怪石頭” 可能是恐龍化石新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onekr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