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註新元素 再鼓新幹勁 再添新舉措 再出新成績12月9日,《成都市城市建設管理轉型升級“四改六治理”十大行動專項工作方案》發佈,包含棚戶區改造、城中村改造、中心城區老舊院落改造及老舊市場改造、大氣霧霾治理、河渠污染治理、交通秩序治理、市容市貌治理、違法建設治理、農村環境治理等十個專項工作方案一經公佈,就被譽為是成都繼“北改”工程後又一大民生工程。
  通過集中解決一批突出問題來實現城市面貌和品質的改善提升,成都在繼續深入推進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工作中所展現的大力度,堪稱全省表率。
  成為“全省城鄉環境優美示範”後,如果沒有持續治理和長效機制的繼續完善,爭創取得的成果將付之東流。在今年城鄉環境治理中,各地再註新元素,再鼓新幹勁,再添新舉措,再出新成績,使“優美示範”的稱號愈發璀璨奪目。
  □ 本報記者 劉佳/文省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供圖
  集中治理抓提升
  水是綿陽的命脈。作為全省城鄉環境優美示範城市,今年以來,綿陽繼續將生態環境工程作為十大民生工程的重要內容強力推進。在“還三江清水”整治行動中,各部門聯動,全面排查環境隱患,整治沿江污染源,治理畜禽養殖污染,確定了綿陽城市安全飲用水的第二水源地。如今,各大江河流域的污水已基本絕跡,映入眼帘的是“三江水碧綿山青”。
  草溪河污水管網鋪設過半、芙蓉溪污染治理抓緊進行……綿陽還全面啟動了各縣市區、園區小流域專項整治工作,通過投入資金、關停並轉污染源企業、河道清淤清漂、引水沖刷和沿岸綠化美化等綜合整治措施,實現了綿陽主要幹流水質均達到國家水環境功能區標準。
  同樣是全省城鄉環境優美示範城市,達州市堅持以中心城區為重點,以實施治臟治亂治塵治噪治水(簡稱“五治”)工程為抓手,縱深推進城鄉環境治理,努力營造清潔清新、優美舒適、和諧宜人的城市環境。全年集中整治規範流動攤點6243個,規範拆除破損店招店牌1062塊,查處亂停亂放車輛13605車次,停工整改噪聲超標工地32個,沒收商業促銷高音喇叭、音箱65套,處罰高(中)考違規鳴喇叭車輛307台次,限期整改規模化養殖戶16家、取締5家,關閉不達標排放企業3家,新增雨污地下管網7.4公里。
  巴中著力創新督查工作機制,在城鄉環境綜合治理督查中,堅持督查與各階段工作重點相結合;堅持督查與推進薄弱環節整改相結合;堅持督查與群眾關註的熱點問題相結合;堅持督查與回訪相結合;堅持督查與強化輿論監督相結合,全年組織開展專項督查4次,暗訪10次,發現問題77個,提出整改意見43條,發出督辦通知書112份,督辦整改通知書380份,報紙、電視臺曝光單位24個,對存在的問題已整改銷號52個,回訪督查鄉鎮、村、城區機關單位等63個,有力地促進了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各項工作順利推進。
  常態管理促鞏固
  今年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按照《條例》要求,進一步完善工作推進機制,設區城市和縣(市、區),在2014年內全部明確治理工作的組織協調部門和監督管理部門,定人定編定責開展工作;多措並舉籌措資金,完善治理工作的投入機制;完善監督機制,督查暗訪,曝光問責,促進整改,保持常態;固化治理工作中行之有效的規章、規範,為推進治理工作提供政策、制度保障。
  “4·20”蘆山強烈地震,使雅安市城鄉環境基礎設施因災毀損嚴重,極大制約了城鄉環境治理水平的恢復和提升,也給該市實現依法治理、持續治理和常態管理帶來巨大的挑戰。為此,該市積極探索災區城鄉環境綜合治理新路子,圍繞災後重建時間節點分別於今年4月和7月開展了兩次為期一月的城鄉環境集中綜合治理,全面提升災區環境形象。同時,制定並印發《雅安市城鄉環境綜合治理災後科學重建指導意見》,全市環境治理涉及的污水處理、垃圾處理基礎設施災後重建項目在多次調整後,由26個增加到了27個。截至9月底,雅安市污水處理廠、姚橋污水管網、雅上線小型清潔房、清潔池改造、天全縣各鄉鎮垃圾處理基礎設施等涉及污水、垃圾處理的城鄉環境綜合治理災後恢復重建項目全面開工,城鄉環境集中綜合治理和常態治理有機結合的工作新局面正在形成。
  每個鄉鎮、街道辦各選聘10名保潔員,每個村莊(社區)各選聘5名保潔員,每個村(居)民小組各選聘1名保潔員的方式,配齊配足環衛保潔人員;區財政將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每年按大鄉鎮(街道辦)5萬元、中等鄉鎮4萬元、小鄉鎮3萬元的標準採取以獎代補形式補助各鄉鎮、街道的工作經費;建立一月一考評排位的督查機制;把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工作納入了年度工作目標績效管理,採取每月一考核、打分、排位……今年以來,遂寧安居區狠抓機制健全,通過對工作機制、投入機制、督查機制、考評機制的完善,初步形成了常態化管理。
  自貢嚴格執行《四川省城鄉環境綜合治理條例》,市、區縣政府堅持每年向本級人大專題報告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工作,將治理工作納入到人大年度視察內容之一,接受人大的監督。今年該市人大領導牽頭重點對城鄉環境綜合治理“五大行動”和釜溪河水環境治理工作進行了視察,對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該市還結合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專項治理和專題座談,梳理收集群眾對城鄉環境問題的意見建議,有針對性地抓好落實推進,重點解決城市噪聲、油煙、揚塵等一系列事關民生、事關群眾生產生活質量的環境問題。同時發揮好12319和數字城管的作用,對於群眾不滿意的工作及時加以改進,對工作不力的工作人員堅決進行問責,將群眾的滿意度、認可度作為治理工作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
  (原標題:持續推進治理 提升幸福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onekr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