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廣州市經貿委經貿處相關負責人在公開場合表示,廣州成為商務部餐飲行業稅費減負的試點,傳言一個月的“救市”說法最終坐實,廣州餐飲業界無論是小餐館還是大酒樓集團都是一片歡呼。
  不過,外界註目的稅費減負項目至今未有說法。經貿委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僅透露,餐飲沒有專門的稅費項目,需要重新梳理調研,哪種稅費成為減負重點都有可能。不過有傳言,負責制定試點初步方案的廣州市經貿委將建議下調刷卡費、營業稅等稅費。
  營業稅率有無可能調整?
  有廣州市政協委員調研發現,廣州、上海、南京三地中,廣州的稅費最高為12.5%,上海和南京分別是9.4%和8.7%。跟國內其他發達城市相比,廣州的餐飲業總體稅費最高。比如上海,其餐飲業的總體營業稅稅率只有3.6%左右。
  諸多受訪的餐飲企業主表示,占營業收入比例最高的是營業稅,按企業營業收入5%的比例征收,與房地產業、汽車銷售業、金融保險業等相同,高於建築業等民生服務行業3%的比例。在營業稅環節,餐飲行業還有調整的空間。
  “降低餐飲營業稅,對政府的稅收可能是個加法。”廣州餐飲行業商會會長、耀華飲食集團董事長區又生認為,如果把營業稅降低到最理想的3%左右,有利於稅收部門加緊對小型餐飲單位的稅費征收,減少偷稅漏稅的現象,而對於大企業來說,則有利於進行價格優化,以更實惠的價格吸引食客,提高總體的經營額,從而增加納稅絕對值。
  區又生說,稅費減負對餐飲行業是“救市”行為。他以年營業額為1000萬元為例算了筆帳,如果營業稅從5%降到3%,企業一年就可以省下20萬元。“這筆省下的錢可以多請服務員或提高服務培訓工作的力度,對企業發展很有幫助。”
  餐飲刷卡費能否再降一點?
  據瞭解,2013年,在國家發改委主導下,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曾進行過一輪下調。餐飲娛樂類、一般類、民生類以及公益類四大類商戶的手續費標準,分別由原先的2%、1%、0.5%、0,變為1.25%、0.78%、0.38%和0。其中,餐飲娛樂類降幅達37.5%。不過,飲食業界認為,由此前2%降到1.25%,但等同於奢侈品消費的費率,仍有下調空間。
  記者查閱得知,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內貿流通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意見提出,要儘快完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定價機制,取消刷卡手續費行業分類,進一步從總體上降低餐飲業刷卡手續費支出。
  廣州餐飲業業內人士希望,藉此機會呼籲將飲食業的刷卡費率降到民生類的0.38%。而據記者瞭解,銀行刷卡手續費占企業營業收入的0.5%左右,即系營業100元,5角貢獻在刷卡費上。廣州地區餐飲行業協會秘書長符波表示,餐飲業屬於大眾消費範疇,許多企業也是選擇在大商場內開設門店,餐飲業的刷卡費率應該與一般類、民生類的持平。
  雜費“一費制”能否實現?
  據瞭解,針對飲食業的其他29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指定項目收費,包括除四害費、垃圾清運費、治安聯防費、公共場所空氣檢測費等繁多名目。這些繳費總金額雖然只占企業營收的1.5%—2%,但所引發的多頭上門收費、強制收費、搭車收費等問題,給企業帶來了更多管理成本。
  金匯景海鮮酒家負責人李忠凱告訴記者,比如遇到登革熱疫情,餐廳要拿出額外費用配合政府一起滅蚊、滅鼠、滅蟑螂,餐廳也出費用。“現在食品安全問題突出,質檢部門檢查頻次越來越多,這些費用都是不斷增加的。”
  對於業界呼籲以“一費制”來代替各種稅費雜項,區又生非常認同。作為企業主,他支持政府征收合理的稅費,但希望“在一個窗口交完所有的錢”。目前,餐飲企業的最大負擔來自於由不同部門來征收名目繁多費用雜項,不僅加大企業運營壓力,也容易造成多頭收費。因此,相比起營業稅和刷卡費,區又生認為實行“一費制”是稅費減負的關鍵。
  ■行業聲音
  餐飲行業有待規劃指引
  廣州酒家集團副總經理趙利平分析,餐飲行業具有一定特殊性,涉及的社會面比較廣,但整體產值不高。以廣州酒家集團為例,算得上是全國首屈一指的飲食企業,旗下職工4000多人,年營收約14億元,年納稅約2億元。但相比汽車、船舶製造甚至房地產等行業,對區域經濟總量的貢獻極為有限。在行業規劃和引導方面,政策對餐飲行業的支持不及其他大體量的行業。
  趙利平認為,餐飲行業諸多沉痾既有外因也有內因,行業的發展需要政府政策扶持,也需要自身的轉型調整。稅費減負絕對是利好消息,但更期待政府出台鼓勵政策,以標本兼治之法引導行業發展。
  餐飲行業減負是系統工程
  廣州餐飲行業一名資深行家說,餐飲行業減負不是一項一項,一點一點,而是一個長久的系統過程。餐飲行業涉及稅務、工商、環保、治安、食品、質監、消防等多個部門,涉及面廣,但沒有專門部門管理,缺乏系統分析和梳理。
  長期以來,餐飲行業被外界誤認為是一塊“肥肉”,利潤豐厚。而事實上,餐飲具有一定特殊性,從原材料購買、加工至銷售形成較長的產業鏈,與傳統的商場單純銷售截然不同。然而,餐飲生產和服務環節的成本往往被外界忽略。
  南方日報記者朱偉良 黃玉瑜  (原標題:廣州餐飲行業稅費減負猜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onekr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