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北京10月8日電 (記者餘榮華)北京市今天下午發佈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預計未來三天空氣質量將持續重度污染狀態,直到10日起空氣質量將有所好轉。北京市環保局分析認為,本次污染過程具有上升速度快、污染濃度高、影響範圍廣等特點。北京地區的重污染由不利氣象條件和區域性污染共同造成。
  10月8日,北京地區空氣質量達到重度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為細顆粒物(PM2.5)。其中,中心城區及北部地區空氣質量為五級重度污染,南部的房山大興等區域污染水平更高,達到了六級嚴重污染, 預計未來三天北京市將持續重度污染狀態。
  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8日17時發佈了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請市民做好健康防護措施,提醒兒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儘量留在室內,避免戶外運動;建議中小學、幼兒園減少體育課等戶外運動,一般人群減少戶外運動和室外作業時間。
  北京市環保局表示,本次污染過程具有上升速度快、污染濃度高、影響範圍廣等特點。7日開始,華北地區逐漸轉為穩定天氣控制,污染物開始快速積累,首先在河北省的中部南部、河南省的北部形成了較大範圍的區域性污染,空氣質量普遍已經達到五級重度污染水平。到8日,隨著氣象條件的繼續轉差,區域性污染的範圍也進一步擴大,北京、河北省中部及南部、河南省北部等沿太行山一線的區域成為污染最重的區域,空氣質量處於重度至嚴重污染狀況。
  北京地區的重污染則是不利氣象條件和區域性污染共同造成。近期北京地區氣壓低、濕度大、風速小,逆溫狀況嚴重,氣象條件不利於污染物擴散,造成了PM2.5濃度的較快積累。同時,8日早上北京部分地區出現了短時的雷陣雨天氣,但由於時間短、強度弱,雖然短時改善了局部地區的空氣質量,但雨後形成了高濕度,在穩定天氣的背景下疊加了顆粒物的吸濕增長效應,反而造成了PM2.5濃度的進一步上升。除不利的天氣條件外,區域性污染也加重了北京地區的污染狀況,由於近期華北地區為持續性的偏南風,污染物向北擴散,對北京地區的PM2.5濃度也有加重作用。
  除了穩定天氣和區域性污染的互相影響,近期特殊的污染源排放也是本次重污染形成的重要因素。據環保部對秸稈焚燒的衛星遙感監測,北方地區逐漸進入秋收季節,國慶期間部分省市秸稈焚燒較為集中,是本次區域性重污染形成不可忽視的因素。
  從現有資料分析,目前的穩定天氣未來幾天仍將維持,期間沒有明顯的空氣質量改善因素,區域及北京地區的空氣重污染狀況將維持。從10日起空氣質量將有所好轉,11日夜間,較強冷空氣影響本市,污染擴散能力增強,本市的污染狀況將明顯改善,空氣質量將達到優良水平。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onekr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