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19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針對近期接連發生的公交車縱火案件,公安部近日召開全國公安機關緊急視頻會議,部署進一步加強地鐵公交安全保衛工作。公安部要求嚴打嚴防地鐵公交嚴重暴力犯罪,每列地鐵列車、每輛公交車上都要配備安全員,並配備必要的防護、防暴設施和器材。
  實際上,地鐵、公交作為現代城市公共交通最主要的兩種交通工具,由於乘客多、線路多、車站多等特點,註定要比火車、飛機的安全保障難度大。每列地鐵列車、每輛公交車都配備安保人員、增加必要的防護設備,這些措施確實有必要。
  很顯然,隨之而來的就是要大幅度地增加人力、財力,特別是在全國各地警力普遍不足的情況之下,如何將保障措施迅速推行、落到實處,這是一個考驗。
  那麼,其他國家的這個公共交通系統如何防範安全隱患呢?是人員執勤?還是系統監視?有無預警機制呢?據《全球華語廣播網》澳大利亞觀察員胡方介紹,在澳大利亞,公共交通設施上有完善的電子監控系統,幫助值班人員隨時掌握車廂內的動態,也方便有需要的乘客及時報警。
  胡方:澳大利亞公共設施,像公車、輪渡或地鐵上都會安裝攝象頭,這些視頻攝像會幫助保安人員獲得實時的現場狀況。另外,澳大利亞一些大城市的內的火車,像是悉尼的新式火車上,很多車廂里都會安裝有緊急按紐,當你一個人乘坐火車或者感到到有危險的情況下,一旦發生任何的對你人身安全不利的狀況,就可以按動按紐,通知列車的保安人員趕到現場。
  在澳大利亞,很多鐵路列車特別設有“藍燈車廂”,這個車廂是緊挨著列車的保安人員的,如果乘客覺得有必要的話可以選擇坐在藍燈車廂。
  胡方:很多澳大利亞人認為,在公共交通上,不安全的時段往往是深夜十分,因為這個時候會有很多的醉酒、鬧事者會搭載火車這種交通工具,所以乘客在深夜搭載火車的時候往往會選擇靠近閃著藍燈的車廂,因為保安就身邊,自然會安全很多。而在列車的站臺上,會專門標示出藍燈車廂停靠的所在點,方便你在候車的時候就知道應該在哪兒等待,各個州的警方都會在晚間增派巡邏警員上公共交通工具來維持治安。
  在日本,為保障公共交通安全所做的工作,從很多細節上都可以看得出來,例如:垃圾袋儘量使用透明的,讓內部物品一目瞭然;發現被遺棄的包裹立即出動警力清查處理等等。《全球華語廣播網》日本觀察員黃學清的介紹:
  黃學清:日本恐怖事件相對比較少,但是每當有重要國際會議在日本召開,有重要的外國領導人來訪,或者實際上發生了重大的恐怖事件,警方都會加強警戒。日本特別註意爆炸物的危害,在奧姆真理教殺人事件以後,對化學武器的恐怖威脅也格外重視。比如在列車上增派保安人員,確保車上的每件行李都能找到主人。
  高速公路休息站上無人照看的垃圾筒,軌道交通站內的垃圾被減少或撤除,現成的垃圾筒除了四邊以外都是空心的,鋪好的垃圾袋都是透明的,這樣從垃圾筒外面一下有可以看到裡面有什麼垃圾,便於發現可疑物品。雖然不是每一輛車上都有警備人員,但是工作人員都接受過防恐教育,警備人員還會在車站的廁所,儲物櫃等隱蔽的地方巡視。
  瞭解完澳大利亞,我們最後再去英國倫敦看一看。倫敦地鐵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也是最繁忙的地鐵系統,每天要運送300萬乘客,運營安全必然是頭等大事。說到防患於未然這一塊,主要依賴的是嚴密的的視頻監視系統。《全球華語廣播網》英國觀察員侯穎介紹:
  侯穎:倫敦交通局在所有地鐵站和停車場都裝有監視器,多數車廂內也安裝有監視器,主要用於預防並監控犯罪與反社會行為,倫敦地鐵里經常會響起廣播提醒乘客,如果看到沒有人看管的行李或包裹,應立即向工作人員通報。監控室內的工作人員一旦發現有可能影響安全的人、事、物會隨即前往處理,如果有大型的體育賽事或者活動,為了預防民眾喝酒後滋事,交通局也會配合警方關閉臨近的地鐵站而控制人潮避免事故發生。
  “緊急情況應急處理中心”是倫敦地鐵的常設機構,一旦有突發事件,訓練有素的工作人員就會及時出動,確保讓事故的損失降到最低。
  侯穎:倫敦地鐵一直也設有專門的緊急情況處理小組,該部門的專家負責處理所有地鐵網中發生的重大事件,包括地鐵出軌,軌道斷裂,有人卧軌地鐵列車故障或者軌道進水等等。不僅如此,倫敦地鐵還安裝了快速追蹤火災探測與報警系統,地鐵職員也每兩年必須強制參加一次火警安全培訓,在倫敦公共安全交通工具的安全預防和事後處理,還是比較有保障。  (原標題:公安部提請每輛公交配安全員 盤點各國防範安全隱患妙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onekr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