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人民網推出海外反腐觀察系列報道,集中介紹、分析世界各國和一些國際組織出現的腐敗現象、腐敗案例,以及產生這些問題的背景和治理對策。通過梳理不難發現,腐敗是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難題和挑戰,完善健全預防和懲治腐敗的體制機制是世界各國政府和人民面臨的共同任務。
  “權錢交易”全世界普遍存在
  政治腐敗存在於很多國家和地區。2012年以來,德國前總統武爾夫、巴西前總統盧拉、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意大利前總理貝盧斯科尼、愛爾蘭前總理埃亨、斯洛文尼亞前總理楊沙等因涉嫌貪污賄賂或利益衝突,先後被立案調查或被判入獄。
  英國前文化大臣瑪麗亞因多領房子補貼被輿論曝光而被迫於辭職。此外,英國議員違規報銷事件曝光,373名議員或前議員被勒令退款,27人辭職,邁克爾·馬丁成為英國300餘年來首位被迫下臺的下議院議長。
  意大利米蘭世博會5月上旬曝賄賂醜聞。米蘭警方逮捕7人,原因是他們涉嫌在世博會項目招標過程中存在串通欺詐和腐敗行為。
  在印度,在4月7日至5月12日的印度議會下院選舉中,大多數窮人把票投給了打著“反腐”競選旗號的印度人民黨。然而,腐敗已經侵入印度政治經濟的方方面面,令民眾深受其苦。印度調查顯示,62%的人承認過去一年間曾經向警察行賄,61%的人承認曾向註冊登記或許可證發放部門工作人員行賄,48%的人承認曾向教育工作者行賄,36%的人承認曾向司法人員行賄,34%的人承認曾向醫療人員行賄。
  美國司法部公佈,過去20年內,美國共有2萬多人因腐敗被判有罪,其中,最近10年與前10年相比增長3.2%。2012年7月30日,全球著名調查公司蓋洛普公佈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87%的受訪者認為腐敗是聯邦政府最需要解決的問題。
  俄羅斯公佈一組國家反腐敗機構的統計數據,俄羅斯人認為法治領域腐敗程度最高,如警察系統為89%、司法系統為84%、立法系統83%,其次是衛生系統、教育系統、新聞媒體。
  墨西哥革命制度黨連續執政71年,由於長期忽視黨的自身建設,貪污腐敗醜聞迭曝,黨的威信一路下滑。2000年總統大選期間,國家旅游部長比利亞雷亞爾因涉嫌貪污4500萬美元逃往國外,使革命制度黨因成功發展經濟建立起來的威信瞬間瓦解,最終喪失執政地位。
  德國林堡主教府最初預算為550萬歐元,施工過中由於不停增配諸多豪華設施,到2013年10月竣工時,實際建造成本已高達3100萬歐元。林堡主教作風奢靡,奢侈浪費只是德國教會腐敗的一個縮影。德媒又披露了20多位住豪宅、開豪車、濫用公款的主教。這些醜聞曝光也引起了德國教會的一些反應。由於擔心公眾信任度被毀,德國幾乎所有的主教都決定公開教區財政和主教的個人資產。
  今年2月歐盟委員會發佈了首份反腐調查報告顯示,歐盟成員國的腐敗程度讓人吃驚,造成每年1200億歐元(約合1萬億元人民幣)的損失。
  以上足見,腐敗並非是發展中國家的特有現象,發達國家也難逃腐敗陰霾。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貟傑認為,腐敗問題在各個國家都普遍存在,但是各國的腐敗程度有所不同。根據透明國際的全球清廉排行榜來看,一些歐洲國家腐敗程度較低,美國表現中等,南美、非洲和一些亞洲國家較為嚴重。
  反腐制度建設是難題
  面對嚴峻的腐敗態勢,各國都在以制度反腐。
  針對司法腐敗,俄羅斯聯邦制定的憲法中明確規定了“法官獨立”,法官“只服從俄羅斯聯邦憲法和聯邦法律”,除非依照聯邦法律規定的理由和程序,法官“不可撤任”、“不受侵犯”。總統普京強調,國家反腐行動應該堅持持續性和攻擊性,今後俄羅斯將加大力度打擊司法和執法機關的腐敗。
  印度2012年底新成立了龐大的反腐敗機構。為配合反腐還進行行政體制改革。該機構擁有調查部門、起訴機構和特別法庭,擁有專門的費用來源,以便最大限度地減少外部干預和制約,提高執法效率。例如2012年,印度鐵道部在招投標、免費贈票、客票預訂、電子客票、交通折扣等關鍵領域開展24876項預防性檢查,6454人因涉嫌腐敗被立案調查,追回資金超過4億盧比。
  英國反腐立法早在20世紀初期就不斷完善。1906年,英國在修訂《公共機構腐敗行為法》的基礎上,頒佈了《防止腐敗法》,進一步擴大了打擊腐敗的範圍。1916年,英國對《防止腐敗法》進行了全新修訂,把反腐法規的適用範圍拓展到一切地方性和公共性機構。2003年3月,英國公佈了綜合性的新《反腐敗法》。2010年,又出台了《英國2010年反賄賂法》, 2011年4月正式生效,被認為是“迄今為止最嚴厲的反賄賂法律之一”。此外,英國政府還在公務員中強化實施“公共行政七項原則”,包括無私、廉潔、誠信、公正、客觀、責任、表率等內容,並由專人負責督促和檢查,以樹立官員正面、積極形象。
  法國制定了一整套政府官員財產核查程序和公務員倫理道德準則。但財產申報活動均由監察機構所監督,且作為機密並不向社會公示。法國是歐洲僅剩的兩個不公示官員財產的國家之一。奧朗德政府自2012年5月上臺以來,規定新上任的內閣部長必須在一份道德規範文件上簽名。此外還推動反腐立法,以立法形式規定國會議員申報財產,以及成立國家財政檢察院。2013年4月24日,政治生活道德化法案已交由內閣會議討論。議會通過後,議員也將對其財產進行公示。
  對於反腐機制建設,貟傑告訴人民網記者,從腐敗發生的國別普遍性上說,腐敗的範圍並不必然體現政治制度的差異,而更多地體現各國對腐敗的管控水平,反映了各國政府管理的科學化和有效性。因此,治理腐敗問題,不要僅把眼光盯在政治制度層面,而應更多地放到國家治理的有效性上來。
  “政府公務人員掌握著實實在在的權力,尤其是政府的高層人員,所以非常容易出現權力尋租的現象。”中國傳媒大學政治與法律學院副院長王四新接受採訪認為,權力不僅僅要受到很好的法律制約,同時還需要將權力運用公開透明化,腐敗就無從遁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onekr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