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兵團天山雞、君源有機菜、新疆棗、瑞陽石磨面、商河珍珠瓜……一小撮或種植或養殖或經營有機食品的“大咖”,5月9日晚在鄭州一處會所聚會品鑒。結果一場香艷美食的狂歡,最後差點兒演變成對一款天然食材的“圍剿”。始作俑者是鄭州大草帽有機農場場主郭明亮,在鄭州有機圈頗有名頭,業內對其稱謂先是“地主”後是“啄木鳥”,近兩年儼然升級為“毒舌”。
  □記者何暉文閆化莊攝影
  另類聚會:有機食材PK天然麵粉
  據知情人透露,呼朋引伴的事兒發生在上周。人稱“地主”的大草帽有機農場場主郭明亮邀約鄭州有機圈內知名的腕兒聚會,主題是:有機食材與天然麵粉PK。
  記者到達時已是下午6點。推門而入,精緻的房間內瀰漫著雞湯的香味,偶有久違的面香四溢。房間靠南的一邊,陳列著產自全國各地的有機雜糧、調料、乾貨、瓜果,甚至還有琳琅滿目的米面油鹽醬醋茶。
  開宴啦。餐桌上擺滿了兵團天山雞、君源有機菜、新疆生態棗、瑞陽石磨面、商河珍珠瓜等。相談甚歡的或種植或養殖或經營有機食品的“大咖”們圍坐四周。倏地,三名身著黃色一加一天然麵粉工作服的年輕人赫然入席。
  餐桌正中央放著饅頭、花卷、油餅三類面點,饅頭也有三種:傳統圓饃,饃心上有棗、造型飄逸的花卷,還有一盤顏色發黑的小方饅頭。
  “實話跟大家說,這些饃裡頭有三種面,今天的程序就是先吃饅頭多吃饅頭,然後談感受。這仨小孩忙了一天了,我不能說是啥PK,但必須得吃出感受。”老郭伸出大手抓起三樣各撕一塊塞進嘴裡。
  沒有人知道“地主”使什麼“陰招”把一加一整到了現場。據說,當日一大早,一加一的三個年輕人就扛著五箱麵粉拉著全套鍋碗瓢盆進了廚房。小伙子武衛兵不知道PK的事兒,他和另外兩個姑娘接到的任務就倆字:蒸饃。
  加水、和麵、揉團、切形、上鍋,老郭目不轉睛盯著。
  除了一加一天然麵粉,老郭又變戲法似的從內室摸出另外兩種麵粉,依樣蒸饃。
  據多位見證者介紹,起初的老郭在廚房和客廳來回穿梭,言語間,除了對自家農場的炫耀和矯情外,剩下的就是對中國有機農業的千般緬懷和對民眾健康的萬般憂慮。
  “做安全食品,不能單單追求物質的滿足感而缺失對自我精神高度的修煉。”三個年輕人耳邊響徹著54歲老郭的豪言壯語式“聒噪”。
  火爆現場:“毒舌”破天荒沒罵人
  三種饃在“地主”嘴巴裡不停攪拌著。不一會兒,昂揚的老郭變得有些沉默。
  “你這‘毒舌’感覺如何?”首先有人打破寂靜。在老郭,“毒舌”有兩種含義,一是對他鑒別美食能力的高度褒獎,另一種是對他言談犀利,用詞惡毒的無奈評價。
  早年的老郭曾和朋友經營著一家包裝材料廠,當他發現工廠在創造巨額利潤的同時也在大量排放難以降解和處理的污染物時,他開始“覺悟”。
  關掉廠子,老郭淡出狂飆突進的生意場。2008年3月,他在鄭州北郊租下一塊灘地,開始按有機標準種植蔬菜。“我沒太崇高的理想,就是想乾點好事兒。”
  忙時起早貪黑,閑時游歷全國。從最遠的上海多利農莊,到身邊的君源有機農場,從菜到糧食到調料到菌類,從種植到管理到收割到檢測,老郭深諳農業之道。
  隨著種地越來越純熟,脾氣也越發焦躁。
  他先是被稱為“地主”,後來人送“啄木鳥”。再以後,似乎是痛心疾首於國內有機農業市場的混亂,他逮誰罵誰變成了“毒舌”。在老郭眼裡,鄭州、河南乃至全國有機市場,乾正事乾好事乾成事的“沒有”而不是“不多”。
  即便“毒舌”,老郭身邊仍有一批忠實的擁躉,有專家有學者有純粹的吃貨,甚至有對化肥農藥除草劑添加劑過敏的人。後來居然有人封他為“民間有機認證”。朋友調侃“以後河南境內的安全食品必須要得到老郭認可”——說好聽了是“有機哥”,損一點兒就成了“毒舌”。
  “今天你給一加一認證一下?”老郭拔掉饅頭上的新疆紅棗,猛嚼一通、咽下,顧左右而言他地說:“天然和有機不是一個品類,對吧?”“別說這,一加一到底怎麼樣?”有人起哄。“算是有面味兒吧。”老郭抹了一把嘴。
  “節操啊,註意你的節操。一加一5箱面就收買了?”有人激將。
  “天然,就是不加任何修飾,一加一的面蒸好饃以後是微黃色,如果它的麵粉是雪白、慘白或發青,就說明裡面有添加劑;口感也不錯,能吃出小麥香甜味,有嚼頭,如果淡而無味,要麼是有添加劑要麼用的是陳化糧……”老郭開始了專業化評價。
  他說,蒸饃前他抓了一把生面,握緊後又鬆開,麵粉很快從手縫流向面盆。“這說明麵粉流散性好,不容易變質。如果水分大,粉面容易結塊,沒啥食用價值。不管是蒸出來的圓饅頭還是花卷,還有烙出來的油餅,都還算不錯……”
  “算是口頭認證嗎?小武,錄下音,‘毒舌’破天荒沒有罵人啊,不容易。”有人這樣說。
  老郭說:“我自己不是標準,不過我會向我的會員推薦一加一。”
  認知迷惘:“安全”食品竟有多重標準
  在歷經了6年的蔬菜種植、配送和考察鑒別後,老郭自信看清了這樣一個現狀:不少農場甚至公司自我標榜是做天然、有機食品,實際上,河南境內真正在做天然和有機的沒幾個。他說,乾有機,良知遠比掙錢更重要。仿古的有機種植方式保持了植物和動物的天然品質,但幾年下來,那些做有機的大多數都成了“先烈”。
  在老郭眼裡,一加一做0添加尤其是無殘留的天然麵粉是真正務實的負責任態度。
  “但一加一更大的意義是,通過消費者對天然食品的選擇,喚醒並提升國民的健康飲食意識。”他說。
  記者從農業管理部門獲悉,國家對健康安全食品的管理有著多重標準。目前食品被分為無公害食品、綠色食品和有機食品三大類。無公害是對食品最基本、最普遍的要求,允許有農藥殘留,而綠色比無公害標準略高,允許少量有。有機的標準最高,嚴禁使用任何化學物質,以保證食材從源頭上安全。
  連日來,記者深入各大超市調查發現:隨意標註“綠色”、“有機”、“純天然”、“原生態”等現象屢見不鮮。甚至一些售價不菲的天然、有機食品,只是披著“天然、有機”外衣的大路貨。
  記者隨機問20餘名消費者“什麼是有機食品,什麼是純天然”,回答五花八門。“口感好、有營養、無污染”。由於認知模糊,普通消費者很難準確判斷,選擇時很迷茫。
  質量為王:一加一踐行國際“玩法”
  “咱們河南還是有好東西的。”“毒舌”老郭因一加一天然麵粉而信心大振,“一加一的銷售模式是直接面對消費者,不要經銷商,這種國際‘玩法’國際行業術語叫CSA。”
  事實上,自2012年12月進駐省會鄭州市場,一加一在品牌知名度上已經輕鬆甩出競爭對手幾條街。
  在一加一董事長王剛看來,一加一天然麵粉是河南的“金字招牌”,其生產監管,不單單靠“標準”更靠“自律”,企業標準比國標還要嚴苛好幾個點。
  一加一還堅守現金為王、現貨現款原則,其增長都是真金白銀實打實的增長。
  目前市場上,一加一隻有5KG的一種規格,每袋35元。王剛的認知,價格不應成為食品安全的攔路虎。“再窮的人,也有權得到安全的食物。”
  一加一全國首家開創了食品安全管理的新舉措,即除了建立嚴格的生產流程、實行嚴密的質量管控體系外,開放工廠,讓公眾走進參觀生產現場監督生產流程、進行多個質量體系如AIB認證以及接受社會各界尤其是同行進行外圍監督等。
  一加一營銷總監劉秋燕女士稱其為“透明工廠項目”。“透明不等於安全,但透明可以保障安全。”
  在中國,強調了多年的法規與監管後,管理部門也最終發現,食品安全說到底要靠良心。良心——聽起來不靠譜,卻是食品安全最後的盾牌。
  “天然,是今後的必然方向。”老郭說,如今,在大草帽有機農場會所,一加一已被闢出大塊區域重點擺放。其全國首家純奶粉的食品級塑膜包裝使其貴氣十足。一加一貴在“出身”好,不含任何添加劑,清白、端莊。
  本想找茬挑刺,“毒舌”意外給了一加一民間安全“認證”,這是全國有機圈的高端小眾特立獨行者們對一加一的褒獎。  (原標題:一加一憑實力獲有機圈“大咖”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onekr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