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10日電 據海關總署網站消息,4月10日,海關總署發佈了中國一季度進出口統計數據。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表示,從全年來看,只要抓住發展機遇,積極培育外貿企業綜合競爭優勢,中國對外貿易進出口實現7.5%的增長目標還是有可能的,而且在總體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上也會得到進一步改善。
  鄭躍聲指出,儘管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依然錯綜複雜,主要經濟體經濟走勢出現分化,全球範圍內新的經濟增長點乏善可陳,但是今年我國外貿發展還是存在不少的積極因素,將助推我國外貿進出口的增長,並步入一個溫和增長期。
  鄭躍聲表示,這些積極因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世界經濟總體上呈現回暖跡象,全球貿易增長預期有所好轉。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合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普遍認為2014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均好於2013年,並認為2014年世界經濟加快增長的主要動力來自於發達經濟體,引領世界經濟複蘇。世界貿易組織對2014年的全球貿易增長預期也高於2013年。因此,2014年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的外部環境將出現好轉。
  ——深化改革為外貿穩定增長營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今年,國務院提出開創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新局面,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試點、擴展內陸沿邊開放,鼓勵短缺產品進口和大型成套設備出口,抓緊推進“一帶一路”、孟中印緬和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等工作任務。加上今年政府將進一步深化改革,加大簡政放權力度,進行體制機制的創新。這些重要決策部署、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和改革紅利的持續釋放,都為我國外貿穩定增長營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同時也不斷增強我國外貿企業的信心、激發外貿企業的創新活力,有利於外貿企業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主動培育和發展新的競爭優勢。
  ——“走出去”步伐加快,帶動與投資相關產品出口增長。近年來,我國“走出去”戰略實施效果顯著,對外投資合作的規模不斷擴大。根據聯合國世界投資報告統計,2012年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三大對外投資國。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底,我國累計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存量達到5257億美元;2013年,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業務新簽合同額為1716.3億美元,同比增長9.6%。對外投資與經濟合作的較快增長,將帶動我國與投資相關的成套設備等產品出口的增長和出料加工貿易的增長。
  ——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顯示未來2-3個月的出口相對樂觀。今年3月,我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41.7,較上月提升0.4。一季度出口先導指數月度平均值為41.6,較去年四季度的39.4有明顯上升。預計二季度我國出口相對樂觀,增速較一季度有所回升。
  鄭躍聲表示,目前我國外貿領域還存在傳統貿易競爭力優勢削弱,來自周邊國家和地區的競爭日趨激烈,與主要貿易伙伴的貿易摩擦增多等不利因素。但從全年來看,只要抓住發展機遇,積極培育外貿企業綜合競爭優勢,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實現7.5%的增長目標還是有可能的,而且在總體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上也會得到進一步改善。  (原標題:海關總署:進出口全年增長7.5%目標仍可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onekr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