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每年春節前總是會傳出好消息,讓軍迷像提前過節一樣開心。這不,進入2014年,網上又赫然出現一張轟-6轟炸機掛載鷹擊-100反艦巡航導彈的圖片。
  外國媒體報道稱,鷹擊-100是中國在長劍-10巡航導彈的基礎上,研製的空射型超遠程反艦導彈,射程估計達到650公里,銜接了鷹擊-12超音速反艦導彈與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兩大反航母利器之間的空當。
  長劍-10,被看作是中國版“戰斧”巡航導彈。很自然地,鷹擊-100便被坊間廣泛解讀為中國版的“反艦戰斧”。
  不過,這不僅僅是把對陸攻擊的巡航導彈拿來打軍艦那麼簡單,在專家眼裡,這或許意味著中國已經依靠衛星,在廣闊的西太平洋建立起海上機動目標指示與引導系統。這雙“天眼”,鷹擊-100與東風-21D可以共享,共同鑄成航母頭頂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鷹擊-100
  可以像玩網游一樣打擊敵艦
  從圖片上看,鷹擊-100的“身材”非常類似於長劍-10和“戰斧”巡航導彈——彈頭呈卵形,中段為圓柱形,尾部為截錐體,後面串接火箭助推器。彈身中部,裝有一對摺疊的窄梯形彈翼,腹部有進氣口,尾部裝有十字形摺疊彈翼。如無意外,它應該採用此類巡航導彈常用的渦扇發動機。
  超級大本營軍事網站主編李小健分析道,鷹擊-100很有可能採用了“慣性+衛星制導+主動雷達尋的+紅外末端”的複合制導方式。“以我們現在的科技水平,鷹擊-100的中段制導,完全可以採取‘北斗’導航系統,滿足了遠程打擊的高精度要求。”
  而在導彈飛行路線的末端,鷹擊-100很可能採用了毫米波制導雷達,提高了導彈探測隱身目標、抗干擾和電子戰對抗的能力。“因為毫米波導引頭具備‘人在迴路’控制能力,就是末制導雷達把探測到的圖像,往回送給載艦/載機的控制員,在屏幕上選擇最值得攻擊的目標。”李小健認為,鷹擊-100完全可以做到這一點,像玩網游一樣打擊敵艦。
  “我們知道,轟-6的作戰半徑2000公里以上,再掛載鷹擊-100,其對海打擊範圍很可能達到3000公里的級別,延伸到包括關島在內的第二島鏈。”
  面對強大的核動力航母戰鬥群,怎麼打?李小健設想了鷹擊-100與其它反艦導彈聯合進行“飽和攻擊”的場景——
  “首先,岸上的東風-21D中程彈道導彈,在2000多公里的距離上實施齊射,對航母進行第一波的打擊,一旦擊中航母飛行甲板、摧毀其起降飛機的能力,轟炸機群馬上抵近敵艦隊,投下遠射程的鷹擊-100和超高速的鷹擊-12,進行第二波打擊,壓制對方的宙斯盾防空艦。接著,後續鷹擊-62、鷹擊-91、鷹擊-83等各款反艦導彈蜂擁而上,將敵艦一艘接一艘地送進海底。”
  新偵察系統
  將使我反艦導彈如虎添翼
  “戰斧”巡航導彈,射程能達到1500公里之遙。不過,反艦版的“戰斧”,射程卻銳減到460公里。這是為什麼呢?
  “從單純的射程來講,反艦導彈飛500公里,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但是,想準確擊中海上游弋的艦艇這樣的目標卻很不容易。”軍事專家、國防科普作家張明對記者解釋說,“想打中目標,必須保證導彈末制導雷達開機時,目標處於末制導雷達的探測範圍內。而敵艦都是在移動的,因此需要目標指示與引導系統能掌握目標的運動狀態,然後將相關數據發送給導彈,讓其修正自己的航跡。”
  張明說,巡航導彈以900公里的標準時速飛500公里,大約需要35-40分鐘,而一般大型水面戰艦的最高航速在30節(約55公里/小時),在這段時間內,大約可以運動35公里左右。
  “反艦導彈直徑一般較小,末制導雷達的孔徑也不大,所以探測距離有限制,這樣就有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導彈飛到預想敵艦所在位置,末制導雷達開機時,卻不見敵艦的蹤影——對方已經開出了雷達探測範圍。”
  顯然,對於遠程導彈來說,造導彈本身並不難,難的是,怎麼建立一個靠譜的目標指示與制導體系。
  “站得高,看得才遠。飛1000米高的艦載直升機,能‘看’到130公里遠的敵艦,加上100公里左右的作戰半徑,所以多數反艦導彈射程也就只有200公里出頭;9000米高的預警機,能‘看’400多公里,就可以支持‘反艦版戰斧’了。”張明說。
  不過,當導彈射程超過了500公里,即使是預警機也無法讓導彈發揮出全部性能。只有把雷達天線繼續加高,於是選擇只剩下一個——衛星。
  “美國發展了‘快頭船’計劃,利用雷達偵察衛星來對水面目標進行探測和搜索;蘇聯也發展了代號‘神話’的太空偵察系統為SS-N-19等遠程反艦導彈提供目標指示。”
  張明透露,中國最初採用直-9C艦載直升機配備KLC-1雷達,引導距離接近200公里,為國產鷹擊-83反艦導彈的廣泛裝備打下了基礎。“進入新世紀,隨著運-8警戒機和空警-200預警機的投入使用,引導能力提升一倍,達到400公里。這有力地支持了鷹擊-62中遠程反艦導彈的發展。”
  根據英國《簡氏防務周刊》報道,中國已發射了合成孔徑雷達偵察衛星、海上電子情報偵察衛星,用於實現對大範圍內海域目標的探測和偵察,同時利用高速數據鏈將相關區域內傳感器獲得的信息進行綜合和處理,可以有效地對海上目標進行監視和定位。
  這樣的一套系統,一旦建成完善,無論是彈道導彈還是巡航導彈,國產超遠程反艦導彈,就將具備真正令人生畏的威懾力了。
  本報記者 屠晨昕
  (原標題:中國版“反艦戰斧”亮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onekr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